有一位農夫年紀不小了,卻因為擇偶的標準太高而一直未婚,他自己也常常因為這件事而大感苦惱,抱怨著好女人到底都到哪裡去了。有一天,他懷著滿腹的懊惱去請教哲學家蘇格拉底,希望蘇格拉底能解決自己的問題。見到蘇格拉底之後,農夫便把自己的問題全部講給蘇格拉底聽。聽完後,蘇格拉底便笑著說:「這個不是問題,你只要能把農地裡頭最大粒的麥子找出來,那你也將遇到自己心中的美嬌娘。」農夫聽完後心理覺得很高興,因為這件事情太簡單了,自己很快就可以找到另一半了。

  隔天,農夫興高采烈地去農地裡頭找最大粒的麥子,一天下來他比較了成千上萬顆的麥子,並將裡頭比較大的挑出來。太陽下山了,雖然他手裡頭拿著一粒很大的麥子,但他心裡想一定還有更大粒的麥子,所以決定隔天再去找。農夫就這樣一天找過一天,雖然他手中的麥粒已經很大了,但是他知道一定還有更大的。有一天他實在受不了了,於是再度去找蘇格拉底,並用失望的語氣說:「老蘇啊,這樣找到底要找到哪一天呢?」蘇格拉底回答:「別灰心,你很快就可以找到了。」

  回去後,農夫只好繼續遵照蘇格拉底的指示,在農田裡頭尋找最大顆的麥粒。有一天,當農夫和往常一樣正在比較手中的麥粒時,突然一個念頭閃過心中,然後便聽到農夫大聲喊道:「我找到了,我終於找到了。」

  農夫當然沒有找到最大顆的麥粒,但是他為什麼又大喊自己找到了呢?農夫之所以還沒有結婚是因為自己把標準訂得太高,或者說他一直感到不滿足,所以便一直不斷地在追求;由於慾望一直無法獲得滿足,所以他過得很不快樂,心中一直充滿著懊惱。當他大喊「我終於找到了」的時候,其實他的意思並不是真的找到最大顆的麥粒,而是他終於明瞭自己的問題所在以及不快樂的原因,也就是他總算明白了「知足便是福」的道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