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媽媽從台東來台南看我,就在今天送她去車站搭車回台東時,
看著她的背影,走路的樣子,突然發現她老了好多…

我趕緊去找位置停車,又衝回車站找她。

媽:「怎麼又跑過來呢?」
我:「我怕妳不會買車票呀~」
媽笑了笑:「唉唷~怎麼可能不會?」

望著她的臉龐,發現她真的老好多,心裡開始感到酸酸的。
她見到我眼底的難過,就摸摸我的臉說:「乖~妳要乖喔!」隨即很勉強的擠出笑容。

她說話速度變好慢,反應也很遲鈍,記憶力更是衰退。

突然,她眼眶紅了,雖然我也很想哭,但還是忍住淚水笑著問:「哭什麼咧~幹嘛這樣啦!」
她回:「我好捨不得妳。」 我的心又更難過了…



離開車站後,我騎著車,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,想到她獨自扶養我長大,努力給我最好的生活,
總是這樣無怨無悔的付出。

她是這樣疼我,我卻沒有好好回報…
說她走路太慢,說她記憶太差,卻沒發現是因為她年紀大了。

我一直活在記憶中,以為她還年輕,直到看到她的背影…
黑髮漸漸變白,以前罵我的力氣也沒了,多希望此時她還會罵我,因為她罵我的時候很有精神。

可是現在她卻沒有力氣罵我了,只溫柔的對我說:「要乖喔…」
聽到這短短的一句話好難過,眼淚也不聽使喚的不停落下。

幫她按摩時,她的肉很鬆弛垮垮的,
我賭氣念她:「妳看!都不運動~皮都鬆掉了啦!」事實上我是擔心她肌肉萎縮。
走沒幾步就會喊累,坐沒多久就說腰痠,身體的病痛總是折磨著她。

她說她身體不好,每次病痛一來都沒有活下去的意志力,
每天要依靠安眠藥才可以睡,不吃就會一兩天無法入眠。

去年她昏倒送急診,差點就離開人間,此時她心裡最掛念的是她的女兒,
她想著:「沒看到寶貝捨不得走。」

我聽到後哭個不停像小孩子一樣,她笑著說:「哭什麼呢?人總是會走的啊!」
我還覺得我是小孩子,怎麼不知不覺她就老了呢?



現在才能體會朱自清當時寫下「背影」一文的感受。
就是在看到媽背影的當下,突然很想哭,很想衝過去抱住她,
以前都沒想過她會有老的一天,也沒想過有一天她會離開我。


現在只希望老天爺不要太早將她帶走,多給她幾年快樂的光陰吧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