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od 


吃到飽餐廳林立 食物浪費加劇

 

據FAO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主導的研究報告指出,全世界超過一半的食物都是被浪費掉的。食物隨處可得,消費者對食材不再愛惜,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口味,吃到飽的餐廳相繼開幕。由於食物無限量供應,消費者拿的往往超過自己能負荷的食量,無形中造成更多食物浪費。吃到飽餐廳的客人往往剩餘一堆食物。 記者呂芳儀/拍攝

 

  在吃到飽的店家,除了基本的生食,還可以取用更多不同種類的食物,例如熟食、小蛋糕、罐裝飲料等。店家為了滿足客人的需求,準備大量的食物供客人取用,但是打烊的時候,剩下的熟食往往只能變成沒用的廚餘或垃圾,某家吃到飽的員工說:「光晚班下班就有五、六大包的垃圾必須丟進子母車,剩下要倒的廚餘也有三、四大桶。」
 
 消費者取用食材方面因為不懂節制,一次挾多量的食物到盤子裡,結果卻吃不完,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三年級的學生說:「反正不拿白不拿,東西沒吃完對我又沒什麼損失,剩下的食物也不是我在清。」消費者抱著值回票價的心理,食物浪費的現象才會在吃到飽餐廳裡層出不窮。民雄千葉火鍋副店長林雅惠也提到,尤其是學生族群,在清理桌面時,鍋子裡都還是食物,替他們倒掉時都覺得很心疼。食物浪費增加了生活垃圾量,對生態造成的危害也不輕。

  
事實上,「吃到飽」的行為對環境也是種負擔,食物的來源取自於大自然,當我們在土地種植過量的農作物,它的生產力很快就會殆盡,台灣環境資訊聯合會秘書長陳瑞賓說:「吃到飽餐廳的普及,對於食物需求量比一般店家多,業者間接傷害了這片土地。」另一方面,大量食材的消費過程中,食物必須南運北送,造成交通的廢氣排放量愈來愈多,加速地球溫室效應。整體來說,浪費食物就等於浪費耕地、水和勞動力資源。 

  雖然吃到飽是為了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經營模式,但是造成剩餘的食物過多,引起不僅是食物浪費,更多對環境的傷害隨之而來。在吃到飽的餐廳享受美食時,消費者必須建立「取少量、多次拿」的飲食概念,也可以詢問同桌的朋友,先食用你盤子裡多餘的食物。少一分浪費,為自己吃不完的糧食負一點責任,也讓整個用餐品質更美好。【記者呂芳儀/嘉義報導】

 

food
 

這是英國一個宣導要愛惜食物的網站標誌,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

愛惜食物不浪費網站請點我



摘錄自20081225今日新聞綜合報導

 

雖然現在經濟不景氣,但很多人對食物還是不知珍惜。根據一項研究顯示,英國人一年要丟掉價值160億美元的、還能食用的食物,而美國人更將價值300億美元的食物丟到垃圾桶;英國目前已經有人在推動愛惜食物的活動,希望鼓勵民眾盡量將食物吃完,過節儉的生活。

 

英國雖然已經邁入景氣衰退,但英國人對於食物還是不知道珍惜,每年都有大量仍然可以食用的食物被丟到垃圾桶;愛惜食物組織菲莉亞表示,「在英國,我們浪費的食物,是我們買的食物的3分之1,這大約是一年有670噸的食物被丟到垃圾桶。」

 

根據一項研究顯示,英國人每年丟掉價值160億美元仍然可以食用的食物;而美國人更厲害,有四分之一的食物被倒掉,價值相當於300億美元,尤其是目前全球都面臨經濟不景氣,這樣的浪費行為讓人震驚。


 

針對這種現象,英國於是有人發起愛惜食物的活動,主要是要推動將吃剩的食物當作隔天的午餐,這樣做既環保又省錢,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,只有回歸簡樸的生活才是生存之道。




food
 



arrow
arrow

    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