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~~~真是太高興了啦!我終於成功了!!
歷經千辛萬苦,百般實驗,就在今天,我終於成功了~  (灑花)

成功什麼碗糕?  
喔~就是紅豆湯啊…… 先不要噓,且聽我說完。


你知道要煮出渾圓飽滿,又綿又細的紅豆湯是多麼的難嗎?
原本已經想要放棄,自甘墮落的直接買現成的紅豆,買了幾次店家的紅豆後,不認輸的個性又浮現了!
跑去市場找紅豆,就在這次我終於實驗成功,現在就來分享煮紅豆的秘訣吧!



1. 紅豆的品質很重要,我發現之前的失敗是因為我都買大賣場的紅豆。要買省產的,品質比較好。

2. 再來要看紅豆存放的新鮮度,放越久的豆子保水度會變差,也就不容易煮爛。

3. 煮紅豆的水不能多,比豆子再高一點點就行了,這樣不會滾到皮都破掉,保持其完整性。

4. 這是非常非常絕招,大家都習慣煮之前要泡水,草莓這次沒有泡而是冰在冷凍庫2~3小時。
 這樣可以破壞豆子的組織,使豆子更加容易煮熟,草莓這次只煮一小時就熟了。

5. 最後是悶,雖然煮了一小時後豆子已經軟了,但是悶半小時以後豆子吸收最後的水會更加綿密,
 好吃的紅豆湯就完成囉!





紅豆的功效:

紅豆富含維生素B1、B2、蛋白質及多種礦物質,古時候就被認為能防疫,而在端午節以紅豆
做成紅豆粽;近代紅豆也早已被被用來做成紅豆年糕,可見紅豆營養價值自古至今同被肯定。

紅豆主要的功能包括有:補血、利尿、消腫、促進心臟的活化等;容易低血壓、疲倦的人,
常吃紅豆會有改善的效果,婦女生理期間多吃加了糖的熱紅豆湯,可以補血,也不必擔心發胖。 


紅豆熬湯,切記只能加糖,不能為了口感而另外加鹽調味;因為據研究,這樣一來會使紅豆利尿
的效果減半,何況甜味混合鹹味的食物,吃了會影響神經的穩定性。無論熬紅豆湯或煮紅豆飯,
掌握其中一點小訣竅,可以美味、營養兼顧。 



【紅豆湯驅寒增活力】 

純紅豆湯煮法:紅豆先浸泡數小時,以大火滾開之後,即轉小火慢燉一小時,起鍋之後再加紅砂糖。
忙碌的上班族也可用快鍋煮紅豆湯,大約只要12分鐘即可,不過總不若小火慢燉來得香。
紅豆也可煮成桂圓紅豆湯,更能提升內臟活力,能增強體力。

桂圓紅豆湯的煮法是:先將泡過水的紅豆兩米杯以大火煮開後,以小火慢燉一小時,
加入桂圓肉小半杯、薑4到6片、米酒半杯,再煮一小時,最後加入紅砂糖(約200公克)
及太白粉調味,即成滋補養身的桂圓紅豆湯。 



【紅豆飯補白米飯不足】 

屬於鹼性食物的紅豆,摻在白米中煮成紅豆飯(紅豆也需先浸泡數小時),既可補白米中所缺乏的
維生素B1、B2及礦物質與蛋白質,也中和了白米飯的酸性,營養十分均衡,可作為日常主食之一。
紅豆飯纖維含量豐富,有助於通便,很適合便秘者經常進食;雙腳容易腫脹者,常吃紅豆飯或紅豆湯,
也很有療效,不過高血壓患者並不適宜吃紅豆飯或喝紅豆湯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